灯灯mio

【观影小感】 很好的一部电影《我不是药神》

期末考试结束,在连续上课近半月的情况下,我真的感觉我发霉了。
这半月来,每晚要醒两次,中午还睡不着,睁眼闭眼全是政史地,做梦都梦见班主任在叽里呱啦地讲,一切都为了这场期末考试。
和朋友约好出来玩,订了早上十点的电影,细细说来,其实我只负责知道电影什么名字,影院在什么地方,几点的票,其余一概不知,甚至连电影主演是谁也不知道。坐公交车一路簸到电影院,刚刚踩点,三个人一起进去。
看到主演是徐峥(这里致歉,导演是文牧野)心里想那今天应该会笑的很开心,权当做放松一下。结果却出人意料。
包里只有四张纸,三个人用了又用,最后全被鼻涕眼泪浸湿透了,看电影的时候甚至哭出了声。出来的时候,大眼睛肿成小眼睛,双眼皮贴成单眼皮,我这个本来眼睛就小的人已经没有眼睛了。
完全没有想到是这样,完全不同于徐峥从前的风格,也带给我完全新颖的体会。
看完电影我出来说的第一句话,“幸好这是零二年零三年的事,换成今天,制度建设让人失望”
电影最出色的地方,我认为是对比。
程勇从前的懦弱与后来的无畏,无畏贫穷,无畏牢狱,畏的只是自己的良心。程勇和张长林也形成对比,一个卖药救人救命(虽然刚开始程勇是为钱),另一个完全假药贩子为了钱而不择手段,“我卖了这么多年‘药’,发现这世上只有一种病,穷病”。法制与人情也是对比,曹斌与警察局局长,“你早该知道,作为人民警察,要始终站在法律一边”,那“为人民服务”呢?如果有一天,法律跟不上时代的节奏,无法真正地保护百姓呢?“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得病,对不对?您今天把他抓走,我们……我们就只有等死啊。”是啊,当法律要把这位“假药贩子”带走时,我们,我们这些普普通通无罪的人民,我们,只能等死,或者,自杀。

我不是药神。但我愿你们都有活下去的希望,希望。

【愿中国的法制建设与时代共进步,与人民相契合!】
2018.7.7

评论